如何預防腎結石

腎結石形成的原因

1.腎結石的形成是析出結晶並在局部生長、聚積,最終形成結石。

2.年齡、性別、種族、遺傳、環境因素、飲食習慣和職業與結石的形成相關。

3.機體的代謝異常、長期臥床、營養缺乏、尿路的梗阻、感染是結石形成的常見病因。

腎結石如何預防

1.最重要的預防是提高水分的攝取量,水能稀釋尿液,並防止高濃度的鹽類及礦物質聚積成結石。

2.加食米糠,可以防止結石發生。

3.注意每天高鈣食物的攝取量,包括牛奶、乾酪、奶油及其他乳製品,牛奶及抗酸劑可能產生腎結石。

4.某些常見的制酸劑含高量的鈣。

5.大約60%的結石屬於草酸鈣結石。因此,應限量攝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類、芹菜、巧克力、葡萄、香菜、菠菜、草莓。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等。

得了腎結石怎麼辦?

1、使用藥物

醫治腎結石可選擇使用藥物,如解痙,止痛,抗炎等,還可進行擴張輸尿管、利尿加促結石排出。服用些排石顆粒也可,5mm之內結石可進行保守治療。

2、體外衝擊波碎石

一般超過8mm的結石,可能無法自然排出,可進行體外衝擊波碎石方法治療。

3、輸尿管軟鏡碎石術

若碎石效果不好的情況下,結石小於50px,則可進行輸尿管軟鏡碎石術。手術能把結石擊碎,可將部分結石顆粒取出,不過大多碎石還要靠自然排出。排石時,大多病人幾乎無感覺,有少數人存在腎絞痛,需去醫院檢查。

選擇外科:大而複雜的結石需要看泌尿外科,可能需要手術處理;

選擇內科:對於無症狀性結石,尤其是直徑小於4毫米的結石,不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去看腎內科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