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有泡泡的原因?尿尿有泡泡腎功能問題?

『小便有泡泡』和『性功能』是無關的,最主要的關鍵在於小便時的衝擊力和小便的濃度!

站著尿尿一定比坐著時的衝擊力大,所以泡泡也會較多;而小便的濃度越高,就越容易產生泡泡,泡泡持續的時間也會越久。

那什麼狀況會出現小便泡泡增加呢?

1、尿液過度濃縮:流汗多、喝水少、或是早上起床後第一泡尿,會造成尿液的濃度增加,就容易出現小便泡沫變多。

2、泌尿道感染:尿中白血球數量會增加,有時紅血球數目也會增加,甚至會出現細菌,這些都會造成小便泡沫變多。

3、糖尿病控制差:尿糖會增加,甚至會出現尿酮、尿蛋白,也會容易出現泡泡。

4、腎功能有問題:尿蛋白增加,上皮細胞增加,小便泡泡增加…但是在某些腎衰竭的患者身上,會因為腎臟已經失去過濾及調節的功能了,反而不會出現小便有泡泡狀況。

5、膽道疾病或溶血性疾病:尿中會出現膽紅素增加的情形,小便泡泡也會增加。

6、其他:像是發燒、激烈運動後、情緒劇烈變化、劇烈氣候變化、洗冷水澡或泡澡後、生理期、懷孕分娩…等等都有可能造成尿蛋白增加,而出現小便泡泡變多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