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尿尿有泡泡的原因?尿蛋白過高會怎樣?

腎臟是人體的過濾、排泄器官,它會生成尿液將體內多餘的垃圾排出體外。正常的尿液中含有水、代謝廢物、鈉離子等小分子物質,但不含有蛋白質這種大分子物質。

但當腎臟受損後,腎小球濾過膜遭到破壞,部分大分子物質就會漏出到尿液中,蛋白也會漏出到尿液中,當蛋白質漏出量大於0.15g時,排出的尿液就稱為蛋白尿。

大量蛋白質的漏出導致體內蛋白就會缺少,會引起患者營養不良,甚至加重病情。有些患者說了,那我多吃點含蛋白高的食物補回來不就行了!這樣的做法顯然是錯誤的。很多人都會犯這個飲食禁忌。

為了避免加重腎臟功能進一步惡化:

當出現尿蛋白的時候很多人第一想法就是補,卻忽視了病情發展的真正原因。

我們上面已經說過尿蛋白產生的原因是因為腎臟受損,濾過功能下降導致的。如果腎臟功能沒有恢復,補再多蛋白還是會漏出到尿液中。所以用吃含蛋白高的食物補充流失的蛋白不僅沒有用,反而還會加重腎臟的損害。

吃高蛋白食物還會加重腎臟損害?

腎小球濾過的蛋白質會被腎小管回吸收,但當蛋白濾過的太多超出了腎小管的回吸收能力時,蛋白質就會損傷腎小管,腎小管受損後會分泌細胞因子反過來進一步損傷腎小球。

因此伴有大量蛋白尿的患者反而是要限制蛋白的攝入,每日蛋白質的攝入量限制在0.8g/kg體重。舉個例子,一個體重60kg的患者,每天攝入48g蛋白質為宜。

我們說的這個低蛋白飲食限制主要是針對伴有大量蛋白尿和水腫的患者來說的,一般情況,其他的患者不必刻意減少蛋白的攝入,每日蛋白質的攝入量限制在1g//Kg體重就可以。

如何修復受損腎臟,堵住「蛋白的漏出」?

一方面通過西藥,如激素、免疫抑制劑,或者沙坦類、普利類降壓藥可以起到降低蛋白,保護腎功能的作用;另一方面配合中醫中藥傳統療法,如熏蒸、督灸等,清除出血液內有毒有害物質,也能幫助修復腎功能,從根本上解決漏蛋白的情況。